close

試讀《百分之七的溶液》——神探的可貴摯友 

imageCAFBHLED.jpg   

 

The Seven-Per-Cent Solution

作 者:尼可拉斯‧梅爾

 

譯者:卓妙容

出版社:臉譜出版社

 

 

【試讀心得】

「如果人生是一杯苦咖啡,那麼朋友就是奶精與方糖」,朋友可以豐富我們的人生。不同的朋友可以帶給我們人生不同的風景,有的像溫暖的陽光;有的是和煦的微風;但也有如江河寬大的胸懷,包容我們所有的哀傷與缺點。像華生是福爾摩斯真正的朋友,既像太陽,又像和風,平時給他最大的幫助與照顧;又像江河般包容也擔憂他的藥癮,努力保住名探的尊嚴與秘密。更為了治療好友的毒癮,而奔波打聽可以救助他的方法,甚至告訴妻子願意為好友傾家蕩產,都要救他。這種憂其憂,苦其苦的好朋友,真是人生難得啊!

 

 

福爾摩斯是我心目中的偶像與英雄,但是在《百分之七的溶液》中,我卻看不到溫文儒雅的紳士身影,同時也失去睿智從容的神探風采。他變得更蒼白瘦削,形容更憔悴,眼神已失去昔日的光采,只見他焦躁不安的眼神在眼眶中打轉,倉皇失措的舉止,不止華生困惑,連我都大失所望,我所景仰的神探到底經歷了什麼危機,竟然讓他身陷古柯鹼的毒品風暴中,行為舉止幾近瘋狂?真的是「犯罪界的拿破崙」莫里亞提所惹的禍嗎?整件事情的背後到底暗藏多大的陰謀與黑暗呢?

 

莫里亞提到底是什麼樣的人?是福爾摩斯口中所說的敵不過體內邪惡基因的召喚,正在進行什麼恐怖犯罪密謀,經由福爾摩斯不眠不休,迂迴追查推論,終於接近真相核心,所以他為了保持「腦子的亢奮」,「神智的刺激與清明」,而不得不加重古柯鹼的用量。這百分之七的溶液」的邪惡配方即將摧毀神探,到底是他自己自願施打的,還是犯罪天才以「百分之七的溶液」借刀殺人的?這重重的心中謎團激得我腎上腺素跟著直飆,不讓我看個究竟,真是對我最大的精神凌遲,希望我能入圍幸運的三十名得獎者!我誠心禱告,也用最大的誠意努力寫心得。

 

我佩服華生夫人瑪莉的敏銳與溫婉,更兼有知性女性的獨立與智慧,願意支持華生不顧一切的為好友兩肋插刀,這也不容易!福爾摩斯何其有幸能擁有這樣的摯友賢伉儷!我迫不及待想看麥考夫與華生,以及維也納心理醫師西格蒙特,福爾摩斯等人如何鬥智鬥勇鬥魅力?聽說這是一本解答福爾摩斯身世性格之謎的書,他到底如何克服本身黑暗力量呢?正義的一方到底如何從巨大的犯罪陰謀中脫身?我熱切期待!

arrow
arrow

    小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